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3-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目录


第一部分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成立于1957712日,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维护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

2.对直接受理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

3.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等侦查机关侦查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支持公诉。

4.对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5.对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6.对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7.同时接受同级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民主监督,对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在县委、州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州县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1.履行检察职责,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建设,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广南建设。截至11月,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6435人,批准逮捕251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66902人,提起公诉834人。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和刑事诉讼特殊程序,着力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案件4360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案件4879人。持续推动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成立广南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导机构,组织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推动建立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保护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化帮教体系。

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74件群众信访均在7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结果答复,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做好检察环节释法说理工作。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12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6万元。全力配合做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大力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的社会氛围,促进检察司法公信力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坚决严格执行和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重点任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2.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拓展法律服务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司法诉求。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了《广南县检察院、公安局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工作制度》《广南县办理涉黑涉恶势力案件协作会商办法》《广南县扫黑办黑恶势力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制定了建立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培训、宣传,批捕1人、起诉1人。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围绕依法行政、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完善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

3.加强检察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人;纠正漏捕6人;纠正漏诉6人;纠正遗漏罪行9人;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6件次;对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件次;对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49人,不起诉7人。监督纠正刑事执行、监外执行不规范执法行为18件,保障刑罚依法正确执行。

二是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不断规范民事诉讼和行政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办理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审判活动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案件61件,提出检察建议13件。支持农民工达成和解23件,解决农民工劳动报酬4.3余万元。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监督案件17件,助力整治违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监督,与县法院和行政机关共同推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维护法律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肃清流毒。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和县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把警示教育与正风肃纪相结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实现案件流程监控常态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报告27件。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检察。对案件流程进行全程、动态监督和管理,推进办案信息化进程,及时公开重大案件办理等情况,提高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综合业务部、办公室、政治部)及纪委派驻纪检组,所属单位0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广南县人民检察院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9人。其中:行政编制4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9人(含行政工勤人0),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1人(离休1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19人(离休0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8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收入合计16811118.2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223347.89元,占总收入的96.5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587770.39元,占总收入的3.50%与上年17130445.24相比收入合计减少319326.96,下降1.8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09488.47增长3.90%,增长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增人增资增加人员经费及津补贴变动增资609488.47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增长0%其他收入减少928815.43,下降61.24%,下降的主要原因:2021年因公牺牲1人工亡抚恤补助费959800.39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支出合计17050955.14元。其中:基本支出12432343.65,占总支出的72.91%项目支出4618611.49,占总支出的27.09%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17019452.99元相比,支出合计增加31502.15元,增长0.19%。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03527.94元,增长1.66%;项目支出减少172025.79元,下降3.59%; 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 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年末在职人员增人增资,二是在职人员津补贴变动增资。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广南县人民检察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432343.65元。与上年12228815.71元对比增加203527.94元,增长1.66%,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增人增资增加人员经费;二是增加新招聘录用人员公用经费。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856654.82元,占基本支出的87.3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575688.83元,占基本支出的12.67%。人均公用经费支出32156.91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广南县人民检察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618611.49元,与上年4790637.28元对比减少172025.79,下降3.59%,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减少工亡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补助132000.00元,二是2022年度减少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补助经费48000.00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司法救助资金40000.00元,主要用于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及司法过程中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实行国家司法救助补助;扫黑险恶工作经费80151.29元,主要用于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政策宣传、线索排查、案件办理等;中央和省级政法转移支付项目资金2974460.00元,主要用于开展检察办案业务工作及业务装备购置方面的开支;检察院系统聘用制书记员经费966515.43元(含县级招聘警务辅助人员经费48981.43元及2020聘用制书记员经费5534.00),主要用于聘用制书记员工资发放及社保费用缴纳等方面的开支;2021年烟草打假工作协调经费30000.00,主要用于办理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案件支出;2018年检察院专项业务补助执法办案业务经费7668.00元,主要用于执法办案业务发生的办公费及差旅费;2019年全省检察院系统中央和省政法纪检监察转移支付资金1000.00元,主要用于办案部门办案过程中发生的差旅费2020反洗钱奖励金20000.00元,主要用于办案部门办理案件中发生的办公费、差旅费等;云南省检察院司法业务经费20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检察业务工作方面的开支;政法部门服装经费34416.77元,主要用于检察院系统人员检察服、警察服购置支出;检察院系统执法办案及业务装备经费201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检察系统执法办案及业务装备购置等工作方面的开支;2022年度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补助经费39000.00元,主要用于办理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案件支出;2021年第四批职业年金记实经费24400.00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职业年金记实经费缴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37549.8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23%。与上年15613859.42相比增加623690.47元,增长3.99%,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增人增资增加人员经费;二是增加新招聘录用人员公用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14350456.7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38%。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8610053.00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365325.00元,项目支出4375078.77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924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6%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68000.00元、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4400.00

9.卫生健康(类)支出505953.1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2%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375700.0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109953.12元,生育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缴费支出20300.00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8874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688740.00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79000.00元,支出决算为283209.6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60233.62元,占总支出决算的91.8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976.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8.11%,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2976.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79000.00元,支出决算为283209.6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60233.6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2976.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36%2022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内部控制制度管理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61717.53元,增长27.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68577.53元,增长35.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860.00元,下降22.99%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车辆年久老化,维修(护)费及保养护费增加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主要用于开展检察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9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开展检察业务工作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产生接待批次23批次、接待人次297人,公务接待费用22976.00元。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65325.00元,增加6083.53元,增长0.4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3人,相应的运行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手续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广南县人民检察院资产总额24129398.96元,其中,流动资产333951.67元,固定资产23719161.1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76286.19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23928953.43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00445.53元,增长0.84%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固定资产决算公开取数为账面净值,2022年度更正为原值导致差异较大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79078.46元、固定资产增加403566.00其他资产增加75957.99。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157项,账面原值805334.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广南县人民检察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437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837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00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000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0.37%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由一级预算单位公开,我院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表(公开12表—公开19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截至20221231日,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0人。因离退休人员工资转入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放,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无数据。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公共安全(类)支出: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类)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类)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部分)公开表格.xlsx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绩效表.xlsx

广南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x

欢迎光临广南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期望您提出宝贵意见,给我们更多支持,推进广南检察事业向前发展。---检察长王松。   欢迎光临广南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期望您提出宝贵意见,给我们更多支持,推进广南检察事业向前发展。---检察长王松。
  检察概况  
  机构设置  
  检察荣誉  
检务公开
机构职能 办案期限 举报须知
申诉须知 权利义务 更多
新媒体矩阵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