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广检动态
部门联动,助力农民工追回欠薪30余万元
时间:2023-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要这份工钱我们来来回回跑广南多少次了,要不是检察院的帮助,我们都不知道还能不能拿到,太感谢你们了......”,收到劳动报酬的陆某某激动地说道。近日,广南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依托“支持起诉”民事检察职能,与人社部门、公安机关通力协作,成功帮助77名农民工追回30余万元欠薪。


2021年4月,甲公司将广南某小区建设项目主体劳务工程分包给张某某,张某某又将内外墙抹灰劳务分包给黄某某。2021年5月至2022年1月,黄某某组织100余名农民工进场施工。完工后,黄某某未按约定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陆某某等人多次向黄某某催要无果,得到的回复均是“再等等”,后期黄某某更换了电话号码、将陆某某等人微信删除,并且隐匿行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2023年1月,陆某某等人向广南县人社局投诉。广南县人社局立案调查后书面责令黄某某限期支付,但黄某某逾期仍未支付。

2023年5月,广南县人社局将黄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同步将该线索移送至广南县人民检察院。针对该项目欠薪人员和数额不明确,且人员分散文山各地,广南县人民检察院迅速组成办案组,先后奔赴文山、砚山、西畴等地调查取证。核实后,办案组认为若简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不仅浪费司法资源,徒增申请人诉累,且短时间内未必能成功追回欠薪。为了更有效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钱,办案人员一边疏导农民工情绪,一边与人社部门、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将黄某某从广东抓捕归案,并向黄某某及其亲属释法说理。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促成黄某某与陆某某等人达成和解协议,77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动报酬。


近年来,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办理案件的“最优解”,灵活运用“支持起诉+诉前调解”办案模式,用心、用情、用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下一步,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法院、公安局、人社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织密“护薪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欢迎光临广南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期望您提出宝贵意见,给我们更多支持,推进广南检察事业向前发展。---检察长王松。   欢迎光临广南县人民检察院网站!期望您提出宝贵意见,给我们更多支持,推进广南检察事业向前发展。---检察长王松。
  检察概况  
  机构设置  
  检察荣誉  
检务公开
机构职能 办案期限 举报须知
申诉须知 权利义务 更多
新媒体矩阵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网上举报